当前位置:Fate Stay Night >> 杂文 >> 正文
《Fate》完结纪念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2015-07-25 09:19:47 作者:胧月 来源:爱你妹Anime 编辑:室见立华 浏览: 评论(loading)

  作为型月“Fate”系列十周年纪念企划的《UBW》,可以说是责任重大。前有《Fate/Zero》的良好口碑,又要与06年已经改过的《Fate/stay night》TV版区分开来。于是,本次二改选择了与06版偏向描写阿尔托莉雅不同的“Unlimited Blade Woreks”线,将观众们的视角从Saber重新拉回了男主角“卫宫士郎”身上。

游民星空

  剧情就不乱介绍了。在二改《UBW》中,剧情始终是围绕着士郎和Archer之间的理念冲突展开。原作游戏中的三条线“Fate”、“HF”、“UBW”,唯有“UBW”可以说是最完整、最流畅、打斗剧情最多的章节。机智的策划也明白这个道理。不得不说,选择改编“UBW”的确很有想法,然而,它也同样有着巨大的漏洞。

  首先,《UBW》在剧情上已经失去了新意。不是说它的故事不好,情节老套,而是说其最能让人眼前一亮的伏笔在老早就已经传遍圈内了,以至于弹幕里全是“士郎你在打架”、“士郎自攻自受”之类的……

  先抛开原作党,对于动画党来说也是如此,06版的动画已经暗示过Archer的真实身份,之后的剧场版也是改编了“UBW”线剧情,总之,“红A就是士郎”这一点已经被剧透很久了。可以说,本次“UBW”线的改编很难制造出什么吊人胃口的悬念,也很难埋下什么让人眼前一亮的伏笔。也正是因为如此,观众们对于本作的期待也只能从故事转移到了制作上面。

游民星空

  说实话,在日本动画业界里,幽浮桌的摄影以及3D技术可说是走在前列,标志性的华丽特效常常被众网友赞叹“经费在燃烧!”。既然是《UBW》这样的大作,又是幽浮桌这样型月专供的公司,自然也不会因为缺钱而出现大量崩坏。可以说,在画面方面,本作没有什么瑕疵,但问题却出在了其他地方。

  诚然,《UBW》可以说是诚意满满的作品,然而,我们先看原作。原作游戏作为以世界观为卖点的GALGAME,设定和解说方面都花了挺大的篇幅,再加上动画版又很注重细节方面的还原,这就让剧情中充斥着屡见不鲜的解说台词与嘴炮,京剧式的“说几分钟打几十秒”甚至持续了三集之久。

游民星空

  总而言之,《UBW》给人的感觉呢,就像是事倍功半一样,虽然不同于《Fate/Zero》一板一眼你来我往的回合制打斗,在打斗场景中加入了许多炫酷的特技,但还是难以掩饰其动作设计的短板,与此同时,在文戏中还有着大量的静态画面,无疑会让人感觉到乏味。剧情节奏零零散散,没有那种一Q到底的爽快感。毕竟幽浮桌也只是新晋的小作坊,或许是“Fate”的名头让他们没法放开手脚吧。当然,也不是说这种节奏就一无是处,至少它表现出了原作中士郎对“正义伙伴”的思考。

游民星空

  前作《Fate/Zero》中,卫宫切嗣不惜代价牺牲少数拯救多数,却在命运之神的玩笑下失去了一切。而作为他最后救赎的卫宫士郎,则发誓要完成老爹的遗愿。若干年后,成为了守护者的卫宫士郎审视自己的一生,得到的却只有后悔。于是,他开始怀疑起自己的理想了。

  年轻的士郎在与红A的嘴炮中得知了自己最后的结局,得知了自己不仅不能成为“正义的伙伴”,甚至还会变成那种自己最痛恨的人。然而,得知了这一切的士郎,却并没有放弃自己的理想,尽管他明白了这样的事实,还是义无反顾地走上了这条路,因为他有着Archer已经遗忘了的东西——那就是“初心”。他知道,这是一条荆棘遍布的死路,却依旧无悔。虽然自己理想的源头只是对父亲憧憬,但归根结底,希望他人幸福,想要帮助别人的善意是没有错的。所谓“正义伙伴”的源头,只是纯粹的善意而已。

via:爱你妹Anime/胧月

原文链接:点击进入>>>

游民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