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星空
当前位置:动漫 >> 宅文化 >> 杂谈 >> 正文
《海贼王》究竟哪里好?为何我们不能有?
2015-02-23 12:42:11 来源:互联网 作者:未知 编辑:MAOU 浏览:loading 评论(loading)

  1.很多人喜欢从故事情节入手。

  只能说这是读者对文艺作品创作方面的误区。情节原本就不代表一切,也永远不能代表一切。固然《海贼王》的情节确实非常出色,看出尾田荣一郎在营造剧情方面的才能。故事情节内容是服从于作者在文艺作品中想要表达的价值理念,隐藏在情节背后的价值观,才是一部文艺作品的灵魂,是真正能够打动读者内心的实质。我们被《海贼王》感动,那些“热血激荡”的部分,是作者对人生意义的思考、对社会价值观的衡量、对生命的热爱与尊重、对信仰和梦想的追求,从这些核心层面衍生出的情节内容,比刻意“捏造”的情节要深刻得多,由此产生的故事结局,就会更显得发人深省。

游民星空

  2.从艺术造型来看。

  《海贼王》的造型并不算是“美”的,至少不是这十几年来风靡中国的少女、少男类,而是一种非常夸张的非唯美造型。在《海贼王》初次在《少年JUMP》出版时,尾田的画风虽说较嫩,却并非顺应当时流行的唯美风,显得非常“另类”。从这里可以看出尾田在当时就已经具有敢于创新的勇气和能力。作品的艺术风格延续至今,越发成熟,在夸张中追求一种“非主流”的美,现在则成为一种时尚。这种对艺术追求的勇气和能力,也是《海贼王》值得称道的特点之一。

游民星空

  3.《海贼王》中,作者从一开始就以站在“规则”之外的海贼视角,描写一个敢于向日渐败坏的社会道德标准、逐步糜烂的政治管理机制举起挑战大旗的故事。

  可以用“颠覆性”来形容这部作品。尾田从故事最初对社会的浅层观察,随着故事的发展,对社会的刻画也越来越深,将自己对这个社会、对人性的观察,编入故事,只是套上“海贼”题材的外壳。这也使得《海贼王》能引起读者内心对故事各角色的认同,并对跌宕起伏的离奇情节背后那些哲学理念产生共鸣。能给予文艺作品生存空间,也需要稍微自由、民主的社会体制。《海贼王》得以生存并获得广大的社会反响,也与日本民主文化有一定的联系,否则这样一个带有“离经叛道”的故事,只有可能成为“地下漫画”。

游民星空

  那么,从《海贼王》的优点,来看我们国家有没有或者说能不能产生一部同样具有影响力的漫画作品,或者文艺作品。结论是:不能。至少现在不能。

  原因大概有以下几点。

  1.没有足够优秀的剧本。

  从刚才关于故事情节的分析,我已经解释过了,没有对社会、对人性、对道德价值的思考,在编写情节的时候,往往专注于刻意制造丰富、曲折、离奇的情节,而失去了内容本应该表达的价值理念,这样的剧本必然流于肤浅。这种例子我们只要看看如今大众娱乐文艺作品就知道了,那些泛滥的穿越、矫揉造作的爱情、理不清的多角关系…这是当前的文化主流模式?!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海贼王专区

1 2 3 4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分享到:
标签:海贼王
游民评论
小编力荐
热门标签
近期热点
美图壁纸
漫迷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