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火影忍者》你不服么?别给作画崩坏“洗地”
火影忍者动画作为少年jump的重点改编对象,在动画制作人的选取上面也花费一番功夫,作为长篇动画,按理来说预算和时间不会非常充足,但即便如此,火影忍者中依旧存在着大神级的优秀作画。比如火影忍者第30集、第71集和第133集中若林厚史和松本宪生的完美搭配就让很多人感受到一场精彩的打戏,然而真说这其中最出名的,还是要看火影忍者第387集的超级崩坏回!
2015-11-20 18:51:29
loading
0人评论
动画崩坏的锅到底谁来背?

  火影忍者第387集好歹是制作完成,播出去了,制作人员也算送了口气,然而糊弄过去了制作,却糊弄不过去结果。那么结果是什么?结果就是动画一经播出,论坛推特直接爆炸!的确很多人帮忙做好了这一集动画,但是显然他们负责的不是打斗作画,整集的打斗作画还是交给松本宪生、沓名建一和山下清悟这三个人。松本宪生不用说,后面作画挺正的,沓名建一还可以,尾兽鸣人捏碎项链后面部分打得也不算崩,就是选素材的时候有点不着心。

游民星空
这明明是Flash软件自带的大树素材吧!

  重点来了,山下清悟负责的前一百卡,完全崩坏!

  可能有人会说了,难道换别人就会做的比山下清悟更好吗?笔者不敢说,但是我们可以用两个GIF进行一个小对比。

游民星空
火影忍者第71集松本宪生作画回

游民星空
火影忍者第387集山下清悟作画回

  以上,第一张是松本宪生第71集作画,第二张是山下清悟第387集作画,隔着316集,可以看到两张分镜基本一样,这很正常,因为都是若林厚史的分镜,但是画出来的结果完全不一样啊!

  松本宪生当时的绘制手法笔者无法得知,但山下清悟毫无疑问用的是Adobe Flash,他作画崩坏最直观的原因也是因为Flash。我们说过山下清悟是依靠Flash动画GIF入行,他本身就不太擅长画原画,刚入行的时候也是跟着松本宪生打下手,做过旋风管家和天元突破的补间动画,后来又跟着师父松本宪生做了铁腕巴迪的原画,第一次显露自己“能给别人带来痛苦”的作画。

  火影忍者第387集前7分钟全是山下清悟用Flash做的,完全没经过纸,石头都是Flash直线拉的,所以型那么差,至于有多差,我们可以用一张图来理解下。

游民星空
这是动画中地面爆炸溅出的石块,第一张图是它的形状,最后一张图竟然变成方块了!

  火影忍者第387集2分50秒九尾第二次掀尾破坏石块的作画。业界良心!你相信任何一位原画师会通过手绘会把圆形的石头画成方的吗!这就是山下清悟用Flash把石块直接拉成方的了!于是原画之间生成的补间动画也就是圆形变成方形的过程!(不排除因懒直接画成方形的可能性)

  正是因为无纸作画,再加上制作周期紧迫,加上强大的压力,山下清悟才一个人完成了一百卡的原画动画上色。估计后来二原看到这段动画直接傻眼了,你一个人把七分钟的动画全做完了,这还修个毛线!于是最后就把崩坏部分直接放上去了。

游民星空
一小时八卡怎么可能是动画里才有的传说事迹啊!(出自动画白箱)

  至于具体情况,笔者可以引用一段山下清悟和平川哲生(Madhouse出身,做过血界战线、刀剑神域第二季、野良神等动画的演出和分镜)的对谈:

  山下:在《火影忍者 疾风传》的第387话中,我使用Adobe Flash把动画和上色全都自己做了。所有的动画张数差不多有1万N千张,其中的5500张所有是我一个人画的。因为没有区分原画和动画的界点,所以处于只能由自己来画的极限状态下,压力巨大,说实话那会儿真是非常的辛苦。

  平川:诶?相当于普通动画1.5倍的动画张数,连同原画、动画、上色全部自己一个人解决,真是太厉害了!是因为不如此的话,就没法让动作做成那样吗?

  山下:我希望能让那些作画迷们更加深入地理解动画人的辛苦,虽然漠然和辛苦的印象都有一点,但我真正想要给传达的是那种“脚踏实地的绝望感”。(翻译出自cjls1博客

  说起优秀的web系动画,这里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些片段,这是奥地利自由动画师Bahi JD在V家歌曲PVじん feat. IA「日本橋高架下R計画」中负责的作画部分,PV完整部分大家可以搜索歌曲全名,另外PV动画中也有山下清悟参与的作画。

游民星空
原画线稿

游民星空
上色完成

  这是YouTube用户自制的山下清悟作画MAD,大家可以了解一下这位“业界名人”的成长史,另外MAD中火影忍者佐助vs大蛇丸部分应该是松本宪生作画,估计视频作者可能认错原画师了。

山下清悟作画MAD:

动画制作辛苦而快乐,所以才需要大家口下留情

  讲了那么多,我想大家得到的应该不仅仅是“山下清悟是不是艺术家”之类的答案,如果仅为了讲述这件事也用不着笔者费那么多口舌。火影忍者第387集的确亮点频出,若林厚史再次展现分镜上的强大功底,原本能打造媲美“传说三话”的动作打斗回,却卡在了动画制作周期上面,实在惋惜。另外这里笔者希望大家分清楚,第387集打斗精彩绝对不是山下清悟的功劳,完全是若林厚史分镜画的好看,山下清悟这个新人必须背锅!不过也不必一昧的黑他,毕竟这一集是10年的事,现在的山下清悟已经不是当年的新人了,负责过夜樱四重奏演出分镜、科学小飞侠作画监督的他已经成为独当一面的“小神”了,在此希望山下清悟能够在接下来为大家带来真正意义上的精彩作画。

  最后希望大家多多体谅动画制作人的难处,口下留情不要含糊,其实就像山下清悟说过的那样,很多动画爱好者根本不体会动画制作人的辛苦,无论好坏都是一个劲的喷,所以他才让观众感受到身为原画师“脚踏实地的绝望感”,也让逼迫他绘制如此多分镜的作画监督爆发出“好想哭”、“手好痛”、“这个原画快点去死”的感慨。

  想起最近麻枝准的夏洛特,或许也是因为这样才导致剧情暴走烂尾的吧。

上一页 1 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分享到:
扩展阅读
作者:月下高歌
Triggeer一生推,小魔女学园才是世界上最好看的动画!不服吃我安利啦!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