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动漫星空 > 宅文化 > 杂谈 > 正文

如果你还年轻 《JOJO奇妙冒险》一定不能错过

2014-11-07 14:12:19 来源:知乎日报 作者:张亮 编辑:黑泽羽 浏览:loading

  首先想说:对于普通漫画读者,我不推荐大家读 JoJo,一百多卷连载,画风不唯美,累且不讨好!

  但如果你年龄小于 20 岁,请一定趁年轻读这部漫画。

  来说理由吧。

  JoJo 已经连载 25 年,别忘了,它出自每期做用户调查只要连着三期排名最后就被腰斩的《少年 Jump》,虽然后期转到其他杂志,但像它这样能在周刊上连载近 15 年而不被砍的漫画,简直就是变态啊。你要知道,多数漫画连载达不到一年,少数能长期连载的漫画家自己体力、心力扛不住,其中包括伟大的鸟山明和井上雄彦。

  而且,JoJo 是个偏门漫画啊。少年 Jump 从来都是王道漫画的天下:幼齿主人公(无论他是海贼忍者还是厨子)从屌丝一步步成长,敌人也跟剥洋葱一样越来越强,当然主人公就跟做电梯一样升级更快就是了。可 JoJo 从诞生就是冷门作品:外国人当主角、主人公第五卷就挂了、虽然主角也能变强但根本没有那种十倍界王拳二十倍界王拳一百倍界王拳的数值游戏。我经常想,如果 JoJo 不是诞生于热血的八零年代,画工粗砺情节不算玄虚的它会不会被早早腰斩呢囧。

  那它好在哪儿呢?

  这部漫画的主题,是“人的赞歌”。作者有个非常执着的念头:人不借助额外的力量,而是靠自己的头脑、意念去生存的。所以他从来不画一个人盲目的升级或获得机甲,他只画一个人面对极端局面如何克服恐惧镇定下来超越自己。

  用作者荒木飞吕彦自己的话说:“它讲述的是一部获得智慧,让自己的心灵得到成长,然后变强的故事。”“ 就算结果是死亡,在那个过程中主人公得到了勇气,心灵得到了成长,那么在我的心中这就是一个 happy ending。”

  那种智力与意志的搏斗,是 JoJo 首创的,而其中刻画的人的精神力的成长,几乎在其他漫画中看不到。

  因为这种奇怪的预设,荒木在过去 25 年里不停施展自己的想象力。

  比如,如果一个人的超能力是可以随处安装拉链,他怎么和敌人作战呢?

  在 JoJo 里,那个拥有拉链替身的布差拉迪是这样战斗的:

-在对手身上开拉锁,肢解对方;

-通过给自己开拉锁,让胳膊变长,更容易打到对方;

-扔一根铁棍出去,铁棍在中途展开拉锁,变成夹子;

-在墙上开一个拉锁,直接把本体带上高层去;

-从墙壁上开拉锁,去暗杀对方;

  ……诸如此类,都是在极端环境中靠反复思考自己是谁,自己的能力是什么,来变得更强。而不是拉链升级、升阶、镶嵌……

  基本上,所有看过 JoJo 的人,都叹服于其瑰丽的想象力、诡谲的战斗计谋和令人流泪的男儿气概。

  我曾频繁引用的一句话就出自于它(最近日本还出了两本《JoJo 名言集》,你就知道作者有多擅长写台词了):

  我并不仅仅在寻求“结果”...如果只为了寻求“结果”的话,人是容易走捷径的...在走捷径时,也许就会迷失真实,甚至连满腔的热忱也会逐渐丧失。我认为重要的是“寻求真实的意志”!只要有了这种向真实前进的意志,即使这次失败了,我也终于会达到目标的,因为我仍在继续前进...这是不会错的。
这句话,鼓励我超过十年了。

  可除此之外,JoJo 还有很多很多层次:

- 海量乐队及歌词的引用

- 八部曲,每一部开始时画风均为之一变

  具体请参看这个答案里的 JoJo 的部分:七龙珠、幽游白书、JoJo 奇妙冒险等长篇漫画,从开头到结束,画风经常出现变化,造成这种改变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

- 华丽而匪夷所思的奇装异服

  比如这位大哥领子上的锁链、腰带和其他配饰

- 令人错愕又忍不住去模仿的 JoJo 站姿(江湖人称:JoJo 立)

游民星空

  刚才那个动作的模仿者是这样的:

游民星空

  接下来请试试模仿这两个动作:

游民星空

  如果觉得毫不费力的话,还可以模仿一下这枚:

游民星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漫迷评论
小编力荐
热点资讯
美图壁纸
漫迷热议
二次元手游
如果你还年轻 《JOJO奇妙冒险》一定不能错过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4/20141105094245642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