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星空
当前位置:动漫 >> 宅文化 >> 杂谈 >> 正文
剖析《寄生兽》的深刻主题:远不仅是血腥吃人
2015-02-10 17:49:08 来源:中商情报网 作者:未知 编辑:黑泽羽 浏览:loading 评论(loading)

  《寄生兽》在14年的10月番中表现是有目共睹的,这不在20年前就已经完结的漫画作品为什么会焕发出如此巨大的能量呢?不仅仅是因为近几年火爆的“吃人题材”和炫酷的打斗场面,更加重要的还有对人性的思考和作者的主题。以“不单纯的”恐怖为主题,用血腥的笔法讲述了来历不明的外星来客“米奇”和主角泉新一共同生存的故事。

游民星空

  也许你对这个故事也有很多想法,但却是零零星星的难以言说。有很多疑问,也有很多感慨,更或者有很多不同的见解。但我们在一方面确实能得到共识:《寄生兽》就是一部神作。

  我们都喜爱这部漫画以及其延伸出来的动漫,更或是已经上映的真人版电影。我们看过了那么多,所以我们擅自给寄生兽这种生物下一个大家普遍认同的定义:寄生兽是一种诞生于地球某处的、以生存为目的,以寄生人类为目标与手段的、善于学习的寄生生物。

而其特点在于:

  1、为生存不择手段
  2、善于学习
  3、拥有高度的智慧,复杂的抽象思维、语言、自我意识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4、本体可以自由的变化形态

  漫画早已在十几年前便已完结,我们纵览全书后,可以轻易的发现,每一种寄生生物都有其各自的特点。比方说米奇有十分重的好奇心。对人类社会以及人类的文明十分好奇。并且从不肯停留在书本之上。米奇:“新一,把你的生殖器勃起让我看看。”

  再比方说田宫良子/田村玲子(下文中皆以田村玲子指代),她沉迷在“我是谁?”这个问题中难以自拔。与寄生生物A以人类的方式创造生命,去大学的教室听课,“创造出”后藤的完美身体。田村玲子:“那么,我们(寄生生物)究竟是什么?”

  比方说A、他虽是一个为了展开剧情而出现的反派路人,但作者已然给予了他愤怒与不理智的形象。之后还有后藤、还有三木、还有下巴。如果说米奇代表了好奇、田宫良子代表智慧、A代表愤怒与不理智,那么人类呢?人类的角色代表什么?撇下新一不谈(因为作为主角所代表的并不单一),加奈代表了爱,里美代表温驯与坚持,新一的父母代表了亲情。还有很多,就不一一列举了。作者为什么要这样做呢?是有意为之还是笔法本就如此?

《寄生兽》的主题

  这部漫画的主题是不单纯的,因为我们不能仅仅理解这部漫画是以恐怖为主题,以血腥为噱头的科幻作品。之所以如此刻画各个人物,在笔者看来,完全是为了突显寄生兽那“不单纯”的主题。那么其“不单纯”的主题之下包含了什么?

  米奇是这样说道的:“新一,我查了恶魔这一词汇,与之最接近的生物,我觉得是人类。我的同伴的食谱中才不过一两种生物,算口味清淡的啦。”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只是单纯的反驳新一给寄生生物所下的“恶魔”这一定义吗?从《寄生兽》的故事发展以及各个人物的变化中,我们可以显而易见的明白,并不是如此。这句话是这部漫画启迪正邪、善恶主题的开端。

主题1:正邪、善恶:

  如此看来,在这部漫画亦或是动漫中,我们是很难将好与坏、善与恶、是与非等贯彻在每一个角色的身上的。田村玲子这一角色出场较早,再次略去介绍,在她临死之前曾给新一说:

游民星空

  而这38个人对于田村玲子来说大部分成为了食物,单与其他寄生生物比较,算是心慈手软的了;抛开人类社会的法律与规则来看,也只是一种生物为了活下去谋生手段,就像人吃猪、牛、羊、鱼一般,她是有“罪”的吗?换句容易理解的话来问:寄生生物田村玲子是邪恶的吗?显而我们不能说她是邪恶生物,她可能也就是个为了明白的活着的生物罢了。可能有人说她只是个例啊,为什么要抛开人类社会的法律与规则呢?以杀伐为乐的寄生生物才是寄生生物的代表啊。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寄生兽专区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分享到:
标签:寄生兽
游民评论
小编力荐
热门标签
近期热点
美图壁纸
漫迷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