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星空
当前位置:动漫 >> 宅文化 >> 杂谈 >> 正文
由《寄生兽》大火看日本动画的“剧本荒”
2015-02-17 13:43:57 来源:互联网 作者:未知 编辑:黑泽羽 浏览:loading 评论(loading)

  作为快消行业的前沿阵地,ACG产业向来以紧跟时代、迭代迅速著称。但近年来,伴随着《浪客剑心》真人版电影、《寄生兽》动画化的大获成功,一系列本已埋藏在阿宅们脑回路深处的经典作品又重拾往日荣光,享受了一番新瓶装旧酒的特殊待遇,还叫好又叫座地赚取了不少感动的泪水和火热的钞票。那么,当下产生这种“老树生新芽”现象的原因到底是什么?这和当前ACG界尤其是动画界的“剧本荒”现象有莫大的关联。

游民星空

剧本荒的成因

  剧本荒,顾名思义,就是剧本的供给出现了青黄不接的状况。众所周知,无论是动画还是电影,其构成的根基都是剧本,否则就是无本之木。尤其以动画来说,虽然业界向来不乏优秀的原创作品,但总体论之,更多的动画作品依旧还是基由已有的优秀剧本而生产出来的,即所谓的“改编作品”。

  改编作品的好处有二:其一,有完成度较高的故事、人设基础,内容上有保障;其二,原作品一般都已经经过了市场验证,拥有一定程度的受众群体,收入上有保障。日本动画作品历史久远,但就改编作品的形式来说,无外乎漫画改编、游戏改编、小说改编这几种路数。漫画改编是最为古老也最为持久的方式;游戏改编基数不大,虽然不乏优秀作品但总体上跳不脱锦上添花的地位;近年来轻小说改编动画大行其道,也确实涌现了诸如《魔法的禁书目录》《龙与虎》《无头骑士异闻录》等一批优秀的作品……但是这种迅猛的势头在持续了不到十年之后,明显有放缓的趋势。

游民星空

  而改编作品同时也存在很多弊端,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审美疲劳。早期的一批经典轻小说资源断断续续地被榨取干净后,近一两年来的改编作品颓势渐增,虽然也涌现了如《刀剑神域》这样的强力大作,但同样有更多诸如《三坪房间的侵略者》《狗与剪刀的正确用法》这种陪太子读书的尴尬产品。轻小说作为票房灵丹妙药的时代已经过去。

  究其原因,无外乎此类小说在形式上有较为严重的重复性,套路上也彼此相近,加之过于强调角色塑造,使得绝大多数小说的故事性匮乏。单纯卖角色本来不失为动画商业操作的一种合理手段,然而一旦使用得过于频繁,使得读者感觉乏味无趣的话,即便是产品本身质量尚可,也是无力回天的。

  但厂商当然不会坐以待毙,一条路走不通,那么就改变思路,正是在这种特殊时机,他们将目光投向了本已经被大多数人遗忘、年轻一辈甚至知之甚少的经典老作品上。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寄生兽专区

1 2 3 4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分享到:
标签:寄生兽
游民评论
小编力荐
热门标签
近期热点
美图壁纸
漫迷热议